赴日留学经历,本该写在两年前

0x00 序

来日本两年了,早该在两年前就把自己的申请经历写出来的,但是一直没时间(主要是懒),就这样拖到了现在。想想我当时申请,完全DIY,也是有很多辛酸泪的,绕了很多弯路,不写出来也是不痛快。

0x01 背景&&准备

本科是某985,专业是软件工程(日语强化),四年制。我从小就对计算机感兴趣,加上受我姐影响,初中时开始对日本动漫产生兴趣,所以这个志愿也是我当时的填第一志愿,简直有一种"这个志愿是为我而设的"的感觉。这次可能也是我这二十多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了吧,也让我在之后的道路上走得轻松了不少。
话虽如此,我并没有一进大学就决定出国,虽然学了日语,但是当初仅仅是抱着学着玩玩,技多不压身这样的想法来的这个专业;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家里并不是很富裕,尤其是我刚上大学那会儿,感觉出国对我来说完全就是天方夜谭。

不过后来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还是开始准备出国了,原因有几个吧,第一是大一上的成绩不错,当时的班导生给我说你可以考虑出国,我也是从那时开始真正动了出国的心思;第二就是切切实实看到了有很多大学的前辈出国的,感觉不管是日本还是美国,都是有一定几率能拿奖学金的,如果是日本的话,即使不拿奖学金通过打工应该也能分担一部分家里的压力,这点也给了我很大信心;第三就是实在是对国内各种事情看不惯,我本身是学计算机的,所以最看不惯的是谷歌等等不能用,以及流氓软件的横行。

既然要出国,就开始准备吧,主要有六个方面可以准备:GPA,科研,竞赛,日语,英语,实习。由于科研这个东西未必是投入就有回报的,而且我本科的老师们也不是特别厉害,本科生跟着发论文几乎都是在一些没意义的会议上灌水,这点我不太喜欢,所以我的精力主要就放在了其他五个放面上。达到这五点同时优秀的人是凤毛麟角的,如果你能达到其中四点优秀其实就已经相当有竞争力了。

  1. GPA的准备:
    国内都是百分制,而国外大多采用4分制,日本也会有3分制和5分制。美国的标准4分制的换算方法是这样的:90分以上换算为4分,80分以上换算为3分,70为2分,依此类推,然后和根据学分进行加权平均。可以看出来,如果考了89分其实是非常吃亏的,所以北大推出了GPA改进算法,有很多人在用。而我为了保险起见,力争能考90的不考89,宁考两门90整,不考一门89加一门99。当时宿舍里也有同学要出国,我们为了90分也是拼了老命,现在想来那段时光也是天真而美好。最终经过三年的努力(申请时为大四,所以GPA只需要也只能算到大三结束),我的百分制GPA是92左右,换算成标准4分制则刚刚好3.80。
    GPA这关就算过了,可以说是一个还不错的分数了,基本上也是得益于我本身就喜欢日语和计算机,专业课学得并没有什么痛苦吧。
  2. 竞赛:
    本科是参加过数学建模和ACM的比赛,数模主要花精力做了,拿了不少奖,但也不算大,而且数模本身挺水的,我觉得数模带给我的最多的就是自学了不少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算法,虽然我之后的研究与这些无关,但是现在这个互联网世道,机器学习还是用武之地颇多,掌握一下会在很多不经意的地方受益。ACM没受过什么正统训练,自己做过些poj什么的题,个人赛团队赛也都参加过,也是拿了些小奖,虽然奖不大,但是在我后来申请套磁的时候有个东大老师是ACM领队,所以ACM竞赛经历对我申请到他也是有不少帮助的。
    总结来说就是竞赛虽然做了,但是划水居多。
  3. 日语:
    因为本身喜欢日本文化,日语是我学的比较轻松的课程了,上大学开始学的日语,大二上学期177分过了N2,大二升大三的暑假143分过了N1。学语言也没什么技巧,主要就是一个字,背。
  4. 英语:
    英语考了托福,因为家里不是很有钱,考一次得一千多,所以我就是抱着一次就过的心情去准备的,准备了整整半年,考了104分,也算是满意收场。其实如果把四六级报名费改为1000,我看很多人说不定四六级早就过了,哈哈。另外托福也是大二升大三那个暑假考的,和N1的考试相距仅一个月,我现在也是很佩服当年的自己的,哈哈。
  5. 实习:
    因为是要出国,走的肯定是科研路线,所以实习也没有找什么大公司,去找了一些科研机构。找人内推过MSRA,结果不知道是我太弱还是什么,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所以后来去了中科院计算所某老师的实验室,做分布式存储,主要工作跟linux内核相关,而我现在的实验室是做图形学的,虽然完全没有关系...但是也算是为我的申请增加了一些经历和筹码吧。

背景和准备就是这样了,下面开始说正题吧,申请步骤。

0x02 申请

我是申请日本的硕士,在此我仅简介本科申硕士的方法。
日本的申请比起美国要简单很多,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不用寄材料,光靠email就能确定老师是否要你,等老师要你的之后才需要交材料,节省了不少时间和金钱。下面首先介绍几个名词吧。

名词解析

  1. 语言学校
    顾名思义,就是教日语的学校,当然无论你日语基础怎样都可以申这种学校,在语言学校的期间主要任务就是学日语以及自己备考。语言学校基本只有上午上课,课余时间很多,所以拿下午晚上来复习专业课或者打工的人也是很多的。语言学校的申请不在本文范围之内。
  2. 研究生
    日语的研究生与中文的研究生并不是同一个意思,日语里研究生类似于预科,旁听生,就是老师给你这么一个名分,让你可以使用实验室资源,每天来实验室自习备考什么的,对于理科生来说,申上研究生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研究生拿不了学分也拿不了学位。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学院都会设置研究生,有的学院只收正式学籍的学生。
  3. 大学院
    大学院即中文的研究生院,也就是Graduate School。
  4. 院试
    大学院入学考试,也就是硕士/博士入学考试。
  5. 修士/博士/博士前期/博士后期
    修士就是中文里的硕士研究生,博士也就是博士研究生啦。博士前期=修士,博士后期=博士。之前也介绍了日本的研究生,作为研究生你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院试,成为修士/博士。
  6. 内定
    拿到老师的承诺,同意收你为研究生。
  7. CV/履歴書/resume/レジュメ
    几乎都是简历的同义词,这个很重要
  8. 研究計画書
    顾名思义,介绍你进入该老师的实验室后打算研究什么、如何研究、预期结果的材料。
  9. 出愿
    正式提出书面材料,比如研究生出愿就是提交申请研究生的材料(学位证明,成绩单之类的公文),院试出愿就是提交参加院试考试申请的材料。
  10. 募集要項
    也就是招生简章,招生要求。会说明要提交的材料、时间等。

申请流程

日本是传统是4月入学,而我们是7月毕业,所以理想情况下我们可以申请10月份的研究生,做半年研究生然后参加第二年2月的院试,合格后4月入学。当然这是理想状况,现实中日本的各个大学有自己的规则,比如说有的系一年中只有8月有考试(我所在的系),有的系不收研究生(经济系等),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多花费一些力气了。大概分一下类:

  • 首先是理想情况下,你想申请的老师所在的系是收研究生的,并且研究生录取与否的决定权是在老师个人手中,那么恭喜你,这是最有利的状况了。你可以在大四刚开学,也就是9月份的时候联系该老师(9月联系算是很早了,其实到来年的1、2月份万事都准备好再联系也都不迟),在正文中简要介绍自己的情况,表明你想报考该老师的实验室,然后附上CV(CV一定需要,研究计划书可以等老师对你感兴趣后提出)。如果老师对你感兴趣,会给你回信,一般一周之内不回基本就是默拒了,换下一个目标吧。如果是回信想要进一步跟你交流的最后能成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当然也取决于你之后研究计划书之类的表现了。最后老师如果决定收你了做研究生了,一般都会很やさしい地告诉你应该什么时候正式出愿,该准备什么材料,并且发给你募集要項的网站链接什么的。接下来你就是提交一些材料,走个形式(当然也是要看一下你的材料是否有作假之类的)。研究生出愿的时间一般是在5、6月份,结果应该在6月就会出来,到时候拿着对方发来的材料去办签证即可,10月入学,时间还是绰绰有余。

  • 如果你想申请的老师所在的系并不收研究生,那么没办法,你只能直接在国内出愿院试,或者先申请语言学校来日本,然后在日本出愿院试。

  • 如果你想申请的老师并没有研究生招生的决定权,比如东大的情报学环,那么你就不用事先跟老师发邮件套磁了,(套磁也许有用,但是老师多半会回你一句请直接来出愿,然后贴上出愿的连接...),找到出愿链接,老老实实按照日程提交材料。

  • 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就是名为G30英语项目,包括比如东大的MEM,东工的IGP等项目,有的是需要GRE成绩的,所以我当时为了准备这些项目还去考个GRE,不过分数很烂就是了,而且到最后也没发现跟自己专业有关的英语项目(计算机类的英语项目还是很少的),所以也并没用上。英语项目的好处是不需要日语成绩,而且几乎都不需要参加考试,只要面试就可以了,并且有些英语项目是自带奖学金的,待遇就是不一样,当然这些竞争也非常激烈,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最后说一下我自己的流程,我的流程也是比较奇葩,因为我申请的老师所在的系一年只有一场院试,而且是在8月,如果我毕业后不立即去考试,就必须至少做一年研究生才能考试入学。而我本人认为半年的研究生是最合适的,因为一是可以与日本传统入学时间相契合,毕业找工作时(如果你想在日本就业)也是正好合乎日企招人的时间点,会比较有利;二是半年研究生用来复习院试、熟悉生活是最好的时长了,一年有一些过长了,不太值得,直接入学又有些仓促,毕竟两年修士时间里真正能拿来做研究的时间并不多,何况你还是外国人,得有个适应期。所以在邮件中我跟老师商量,结论是老师让我7月毕业后直接来参加8月的考试,考完可以选择10月就修士入学或者先做半年研究生,第二年4月入学。由于刚刚提到的两点,我选择了4月入学。当然最后考试顺利通过,也是有惊无险。这里提到了院试时间,院试时间也是各个大学各个系都不一样,有的一年一考,有的一年两考,一年一考的还分2月考和8月考,还有的研究生最长只能做一年,这些都要你自己去查你要申请的系的官网,然后做出一个最优的计划。

出愿手续

出愿要交很多材料,也是比较麻烦,比如中文的毕业证明和学位证明都要去学校翻译成英文或日文加盖公章,有的学校不提供这个服务的话还要自己去公证处办。同理成绩单也是。有的出愿材料里还需要健康证明,去随便一家二甲医院即可。
另外日本有的学校的出愿材料无法从网上下载,要亲自去学校拿或者让人家邮件寄过来。我们系就是,我当时还在国内,得发一封EMS给教务科,要求他们给我寄出愿材料,并且在该EMS里附上"国际回信券"这个鬼东西,这个东西是用来充当邮资的,对方收到这个东西以后可以拿来换等价的邮票,世界统一。但是,这个东西只有在大城市的大邮局才能搞到,我当时搞这个也是花了不少精力。不过后来我发现淘宝也能买到。对了,如果你有同学什么的在日本,让他直接到教务窗口拿一下寄给你是最方便的了。

签证相关

由于我需要直接去日本考试,所以先办了短期签证。一开始我是想办旅游签证的,但是由于种种情况不太顺利,结果老师非常nice地跟我说可以给我做保证人,帮我办一个商务签证,于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办了一个15天的商务签证,去把笔试面试给考了,然后回国,拿着研究生的入学证明办了一个留学签证,10月份正式以留学生的身份赴日了。

奖学金相关

日本奖学金很多,但是在入学之前能申请的奖学金并不多。主要有以下几个:

  • 松下奖学金:
    松下给发的奖学金,主要有清华北大复旦等等学校,研究生期间一个月15万,修士入学后一个月18万,非常可观,但是很遗憾,从我那一届开始松下亏损,把这个奖学金取消了。

  • 文部省奖学金:
    也就是国奖,但是除了北大清华等跟日本签订合作的学校之外,别的学校没名额的,不用想了,博士的话倒是有可能。

  • CSC:
    中国政府发的奖学金,毕业后必须回国工作两年,我才不干。不要。

  • 顶新奖学金:
    早大的一个奖学金,拿到后直接修士入学,两年学费全免,并且再给200w日元。这个我倒是申请到了,但是毕竟不是梦想校,犹豫了很久还是放弃了。这个奖学金应该是在全中国每年有100个名额,还是挺好申的,GPA3.2以上就很可能申到了。

在入学后能申的奖学金很多,主要有以下的:

  • 学习奖励费:
    相对好申的奖学金,文部省给钱,现在缩水了,本科和修士都是一个月4w8。聊胜于无。

  • 各种民间财团奖学金:
    有直接自己去申的,也有学校推荐的,总体来说推荐中的概率比较大,我的就是学校推荐拿到的。

  • 学校自己设立的奖学金:
    比如东大有东大fellowship,一个月15w,赶超文部省奖学金。

拿奖学金的难度基本上就是博士<修士<研究生,研究生基本上别指望了。

0x03 结局

最后我的申请其实还算是很顺利的,拿到东大两个老师的内定,东北大的一个,九大的一个,早大的一个。
为什么拿了这么多,也是当时しんぱいしょう发作,怒发了一通邮件,结果大概有一半的老师都回我了,也算是比例很高了。

0x04 FAQ

待续